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PPP专栏  /  PPP动态和政策

助力稳投资 PPP项目获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
字体[ ] 日 期:2022-08-22 来 源:PPP服务平台   作者:【视力保护色:          】

近日,多地密集开工一批PPP项目。与此同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也投向PPP项目。

具体来看,8月21日,安徽省潜山市举行2022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1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65.91亿元,包括乡村振兴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提升PPP项目等;8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三馆一中心”PPP项目开工,总投资5.3亿元。

“PPP模式作为强基建的重要方式将持续发力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稳定经济。”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PP项目继续发力稳投资,可以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财政资金、专项债等资金投资来保障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地PPP项目也获政策性基础设施基金支持。例如,8月22日,四川省财政厅发布消息,近日,天府国际机场资阳临空经济区产业新城PPP项目成功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投放的国开基础设施基金3000万元,专项用于该PPP项目中的资本金,这是政策性基础设施基金首次投放四川省内PPP项目。近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津沽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获批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3亿元并成功投放,该工程总投资31亿元,拟于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是天津市水务局首个PPP项目的子项目。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此同时,借由PPP模式和更为完善的政府采购、政府投资制度,PPP重大项目将能够更为高效、稳健地落地实施。

唐川表示,除了可以在直接投资方面发挥作用,在盘活存量资产方面,PPP模式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地方政府、地方国企的资金回款诉求,而后,该资金会有极大可能转为新增项目的投资款,进而形成稳投资的良性循环。

记者注意到,为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近日,多地出台盘活存量资产的文件均提到了PPP。8月22日,辽宁省出台《辽宁省推进重点领域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表示,加大盘活存量资产模式创新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不同方式,盘活不同特点的存量资产;8月12日,湖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建立盘活存量资产台账的通知》表示,对具备相关条件的基础设施存量项目,可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盘活。

“盘活存量资产的目的还是在于政府和企业联合运营项目,充分发挥出项目的服务能力,进而产生更为可观的服务性收入,以满足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所以,社会资本参与与否也与项目本身的情况有关。”唐川说。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名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PPP市场由快速增长的“提量”阶段过渡到规范发展的“提质”阶段,成为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的重要手段。建议在尚未开工建设的PPP项目中深挖潜力,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对尚未开工建设项目进行梳理和介入优化,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