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PPP专栏  /  PPP动态和政策

PPP项目发生重大事项调整应该怎么办?
字体[ ] 日 期:2020-11-27 来 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视力保护色:          】

  【问】徐玉环(上海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PPP项目发生重大事项调整怎么办,有哪些具体建议?

  【答】赵仕坤(北京中泽融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PPP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流程较长,项目合作期限一般不低于10年,因此在PPP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因主观或者客观情况的变化导致项目与计划发生重大调整。

  重大调整事项因具体项目而异,实务中较为常见的重大事项调整包括《政府投资条例》及发改投资规1098号文等文件提及的项目总投资发生重大变化;建设内容、建设标准或建设地点发生重大变更以及项目落地后项目资本金或融资无法到位等。

  PPP项目发生重大调整事项,需要根据事项发生的阶段,结合项目实施的规范性要求进行应对:一是当项目处于准备阶段,尚未开展社会资本采购工作时,项目发生调整,一般由财政部门、发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机构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组织重新编制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报告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等前期文件;若在采购社会资本的过程中发生变更调整,将中止采购,待项目调整完毕后,重新开展采购工作。二是当项目在完成社会资本采购但尚未签署PPP项目合同之前发生调整事项,将按照《政府采购法》及《招标投标法》相关规定,待项目调整完毕后,重新开展采购工作。三是当项目进入执行阶段,发生重大变更时,要对重大事项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结合PPP项目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明确责任主体,而后根据相关规定采取必要措施。对于因项目公司(社会资本)引起的重大调整事项,如项目资本金不能及时到位、项目融资无法落地,以及因勘查、设计调整而导致的重大调整事项,已在PPP项目合同中约定由社会资本承担相应风险的事项,应按照合同约定追究项目公司(社会资本)的责任,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解约、由项目公司(社会资本)追加投资等措施。

  对于因政府方原因导致的重大事项调整,如建设内容或规模变化及由此造成的总投资变化等,项目各相关方应及时启动协商机制,在协商一致的前提下,项目投资规模调整幅度超过政府投资条例有关规定的,各方应按照规定程序报有关部门核定、审批,有关部门对项目投资规模的调整出具认可意见后,实施机构应根据调整后的投资规模及有关风险分担、利益分享安排,对项目进行两个论证。两个论证验证通过后,各方则可以按照《合同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对项目的投资规模启动实质性调整工作,并根据调整确定的内容编制PPP项目合同的补充协议,由双方签署后完成项目调整。除此之外,各方还应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将相关的调整方案、批复文件、程序证明文件等上传至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

  由于PPP项目发生重大事项调整时通常耗时长、程序复杂、存在潜在违规风险等,合作相关方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尽量防止和减少项目变更的情形出现,因此建议:一是要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提前落实项目的规划、可研、立项、环评等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提高一案两评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行性。二是积极开展市场测试,让金融机构和潜在社会资本提前参与到项目前期工作中来。PPP市场测试是政府方的项目需求与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资回报诉求有效对接的重要环节,因此要重视金融机构和潜在社会资本的意见和建议,就投资回报、风险分担在内的关键条件进行博弈,使项目的设计方案和条件设置更加契合双方需求。三是要科学确定和准确估算项目的总投资,一方面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对可研报告中工程造价数据的准确性进行核对,另一方面还要对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收入及成本费用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审核。四是在项目合同中应对可能发生的项目变更涉及的各方责权利以及变更引起的后果承担、损失赔偿等解决机制进行明确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