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防灾减灾主题专栏

请记住这些防灾减灾措施!
字体[ ] 日 期:2023-02-28 来 源:财政金融局   作者:【视力保护色:          】

自然灾害一直是我们要重视的情况,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预防灾害的办法吧。

第一、如果发生地震如何应对?

若在家中,就近躲避,震动停止后再撤到安全的地方。

1、躲在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或旁边,如:桌、床等,

2、也可跑到开间小、有支撑的房间,如:厨房、卫生间等。

如果来得及,要先打开门,以保证通道畅通;关闭煤气开关、电闸。

(1)要趴下,使身体重心降到最低,脸朝下,不要压住口鼻,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

(2)也可蹲下或坐下,尽量卷曲身体。注意保护头部和颈部。

若在公共场所,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要急于冲向出口,保持跟前面人的距离。

遇到拥挤,解开领扣,双手交叉胸前,护住胸口。

若被困废墟,尽力保证呼吸空间,如有可能,用毛巾等捂住口鼻,避免灰尘呛闷;

不盲目呼救,节省力气,用敲击的方法呼救,注意外边的动静,伺机呼救;

尽量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候救援。


第二,如何预防和应对火灾?

(一)火灾如何预防?

安全用火用电,不乱拉乱接电线。

不在楼梯间、阳台堆放杂物,堵塞疏散通道。

及时清理厨房抽油烟机、灶台上的油渍。

(二)如何应对火灾?

1、公共场所。

拨打119报警,按疏散标志有序逃生,切忌乘坐电梯。

穿过浓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和墙边,弯腰或匍匐前进。

逃生时随手关闭身后房门,防止浓烟尾随进入。

无法逃离时,退至阳台或屋顶等安全区域,发出呼救信号等待救援。

2、高层建筑。

当下层楼梯已被大火封堵时,不要强行下逃,可到天台等安全地点等待救援。

如被困呼救无效,可在窗前挥动被单、毛巾等物,引起别人注意。

3、公共交通工具。

公共汽车失火,应马上让司机停车熄火,从车门或用救生锤等工具砸开车窗逃生。


第三、面对洪水该如何做?

(一)洪水来临前有什么征兆?

溪水突然浑浊。

流速增大、水位上升。

听到由远而近如火车轰鸣般的水声。

(二)如何应对?

1、洪水来临时。

如时间充裕,应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

来不及转移时,应立即爬上屋顶、大树等高的地方暂时避险,等待援救。

在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体积大的容器,作为临时救生品,做水上转移,如油桶、空的饮料瓶、塑料桶、篮球、树木等。

2、落水自救。

不要慌张,尽量让身体漂浮在水面,头部浮出水面,抓住身边漂浮的任何物体。

如不会游泳,面朝上头向后仰,双脚交替向下踩水,手掌拍击水面,让嘴露出水面,呼出气后立刻使劲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