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异地评标”实现企业参与采购“零跑腿”“不见面”

来源:财政金融局      日期: 2023-11-24 打印页面

 

今年以来,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科立足于全面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大局,重点围绕政策整合、流程再造、程序精简、高效便捷要求,以深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抓手,以提升政府采购指标绩效为载体,以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多措并举,“异地评标”实现企业参与采购“零跑腿”“不见面”,全面推进济源政府采购提质增效、降本扩面。

一是加快推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换挡提质,升级拓展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全市政府采购项目100%全流程电子化,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节省差旅等费用超过300万元。新增了合同在线签订、在线开具电子发票和招标文件自动查询比对功能,2022年12月15日,成功实现首笔政府采购电子合同在线签订,2023年1月2日,成功开具全省首张政府采购数字化电子发票,实现了不见面、零距离、立即办,降低了供应商的交易成本,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招标文件实现在线自动查询比对。新增招标文件自动查询比对功能,将政府负面清单、政府采购文件范本嵌入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为采购代理机构和采购人在线提供简明的采购文件范本和编制方法,并将政府采购文件与负面清单实现后台自动比对,及时提醒文件存在的问题,实极大减少采购文件的差错率。2023年4月份以来,政府采购电子平台新增在线检测功能后,为67家供应商提供了327次在线检测比对。四是常态化、规范化推行异地评标,通过异地专家库互联、异地评审现场分设,在物理空间上分隔供应商、评审专家,既化解评标熟人圈子”“围猎评委等风险,也方便外地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营造了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在加强示范区异地评标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跨省远程异地评审机制,深化优质专家资源跨区域互联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