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培强后备资源 推动企业股改 济源重点上市后备培育库企业迈上新台阶

来源:财政金融局      日期: 2023-06-30 打印页面

 

示范区财政金融局有效发挥济源助推企业上市办公室职责,会同行业管理部门疏通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勇担职责,破解难题,优化企业上市营商环境,推动中原辊轴6月30日完成股改,标志着企业上市挂牌工作迈出坚实一步,再上新台阶!下一步,将开通企业上市挂牌资金奖补绿色通道,依据上市扶持文件积极兑现企业股改50万元奖补资金。

        

2023年以来,示范区财政金融局牢牢把握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的机遇,把推动企业上市、加快培育优质上市公司、发挥政府产业基金作用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创新驱动、规范发展的原则基础上,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再推进,省定上市后备入库企业从2022年5家增加至16家;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再创新,推行挂牌承诺、全流程监控等创新举措;头部基金合作再深入,构建基金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等。财政金融局正以常决心、常举措、常力度常规服务注入企业上市发展强心剂

打好一事一议服务牌。针对制约企业上市(挂牌)的难点、堵点、痛点,主动打好上市推动服务牌,采取实地调研、一事一议的方式精准施策,助推拟上市(挂牌)企业攻坚克难、轻装上阵。2023年度上半年共组织召开示范区助推企业上市座谈会、专题会、推进会11次,线下培训会3次,切实做好一对一面对面精准服务。

做好绿色通道服务员。为抢抓全面注册制改革机遇,推动济源资本市场多元化发展,财政金融局协同专班成员积极疏通上市绿色通道,按下上市快进键。截至目前,已通过开辟绿色通道,解决企业问题24项,兑现上市阶段性奖补资金200万元,全力为企业上市扫清发展障碍”。

当好全流程培育店小二。为进一步强化培育指导,优化服务环境,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实现新突破。济源示范区在一企一策一表服务秘书制基金赋能产业培育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一是推行上市挂牌承诺制。制定《济源示范区企业改制上市(挂牌)承诺书》,企业承诺将以上市为目标认真开展企业改制上市(挂牌)融资工作,相关部门将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最大的帮扶等,今年已推进一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签订承诺书,承诺书的签订标志着企业上市承诺制实施,企业上市挂牌培育机制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有据可依的上市全流程服务进一步构建。二是做好全流程培育监控制。在一企一策一表的基础上,示范区财政金融局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上市意愿、制约问题等,为每户企业制定上市推进全流程监控表实时跟踪企业进程、规划上市工作计划路线图精确至每月计划目标,切实推动企业上市加速。三是再畅通内部工作机制。建立上市办内部工作推进机制,以企业上市目标任务和基金落地与项目精准对接为结果导向,设立综合协调组、工作推进组和跟踪问效组,实行闭环管理,切实保障企业上市工作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