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金融应对举措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来源:财政金融局      日期: 2021-11-16 打印页面

 

   针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一长期性、必然性的世界性难题。财政金融局会同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综合施策,千方百计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一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点对点解决金融赌点。财政金融局借力“万人助万企”活动,成立“万人助万企”金融服务组工作组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创新企业融资问题分包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建立融资服务专家团队,分包干部协同企业主办银行点对点、面对面入企调研沟通,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融资难题。截至目前,辖区内10家银行、45名包企干部与交办的50家企业进行对接,对企业54个融资问题研判解决。活动期间为企业发放宣传资料600余套、新增贷款8709万元,新增授信4000万元,问题办结率100%,企业满意度100%。 

  二是创新金融扶持产品,助力企业融资抒困。财政金融局高度关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协调并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抗汛救灾以及灾后重建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辖内银行业机构入企数量70户,援企笔数184笔,援企金额达16.34亿元。协调组织辖区各类金融机构对救灾复产资金和事项创新金融产品,全力服务救灾复产。辖内银行业机构通过开发的专属信贷产品:城乡一体化(流贷)应急救灾贷款(农发行)、流动资金贷款(农行)、同舟易贷、善担贷、减税云贷、拉卡拉版商户云贷(建行)、抗汛易贷(交行)、抗灾复产贷(农商行)等服务客户181户197笔4.10亿元。 

  三是推广金融服务平台,构建银企畅通渠道。推广线上银企对接平台,会同大数据管理局、工科委召开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应用推广工作培训会,引导金融机构注册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融资服务;推广示范区“信易贷”平台,联合发统局、银保监组、工商联印发《关于推进“信易贷”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济管发统〔2021〕105号), 宣传引导济源金融机构在“信易贷”平台注册,全量发布金融产品并及时更新,着力提高“信易贷”平台使用率,增加中小微企业信贷资源配置。 

  四是强化财政杠杆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市财政先后投入资金6900余万元,支持开展助保金贷款、应急转贷等业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银行按倍数放大配套投放贷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提高贷款可获得性。筹措建立周转还贷和信贷风险补偿机制,设立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金和风险补偿资金池,成立融资联席会议级办公室,定向帮扶中小微企业在银行转贷过程中解决临时性还款问题,提高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撬动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缓解优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促进中小微企业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五是发挥多层次金融市场融资支持作用。积极同洛阳金融局、基金公司进行对接交流,促进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在济落地。以“政府引领、市场运作”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加大对济源的投入,重点服务于济源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以大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企业为基础的科技创新转化等领域,缓解高质量企业发展困境,在济洛深度融合的基础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积极对接,致力于拓宽济源市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整合投融资资源,培育企业转板至各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增强金融普惠性服务。 

  下一步,财政金融局将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细现有政策措施,因时因势创新应对举措,帮助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缓解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