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在济落地座谈会

来源:财政金融局      日期: 2021-05-21 打印页面

 

  为加快济源洛阳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政府性投资基金运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5月21日,洛阳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刘枫一行5人来济进行交流座谈,旨在互相了解洛阳高质量发展基金情况、济源优秀产业现状,共同推动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在济落地。财政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利民、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军华及重点企业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上,洛阳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刘枫对洛阳高质量发展基金进行简要介绍,表达高质量发展基金在支持洛阳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原城市群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产生的重要影响、其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在济源落地的意愿。随后,洛阳创业投资专家团队对基金效益及设立流程进行详细解读洛阳高质量发展基金首期规模100亿,成立以来单项目投资规模高于8000万元,于2020年第四季度投资16.27亿元,拉动40余亿元经济效益,2021年第一季度投资3.7亿元,并将于今年完成100亿目标,充分发挥政府基金产业引导作用,重点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以大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企业为基础的科技创新转化等领域。 

  随后,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纳米办、河大中试基地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济钢企业、济源纳米产业园、济源纳米初创孵化产业园及分子筛产业情况并就基金设立发展投资提出意见和建议,表明济源在制造业、创新创业产业及研发基地科技创新转化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效及基金发展潜力。

  王利民指出,一是济源科创企业融资意愿强烈,基金设立具有发展空间。济源纳米产业发展成熟,科技成果显著,纳米初创园区产业均为产业化认证项目,但目前发展需要空间和资金,确有融资需求。二是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基金在济落地。尽快推进基金设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缓解高质量企业发展困境。同时争取上市后备企业与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对接,助力优质企业发展,推动济源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深入推进全方面立体式金融合作。以高质量发展基金为突破口,加深济洛一体化发展,推进济洛投融资平台合作,促进济洛产业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合作深度和广度,互助共赢。

  最后,济洛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初步提出子基金设立构想,对子基金投资规模、组织形式、投资比例及设立时间提出了初步要求,并提出论证济源纳米产业园建设投资可能性以争取基金投资同时济洛双方尽快成立高质量发展基金项目专班加快对接,争取在6月底前完成基金合约初步设立。通过“政府引领、市场运作”的方式,为济源制造业、科创企业提供发展契机,推动科技创新转化,促进济源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