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接收企业“求助”信号,济源财政金融部门齐接力——2000万授信到达企业的快速之旅

来源:财政金融局      日期: 2021-11-19 打印页面

 

  

    高大宽敞的厂房内空无一人,全自动生产线轰隆作响;产品仓库区整整齐齐码放着待出厂的成箱饮品,车间外,工作人员正往大货车搬运成品饮料,准备销往各地。

  11月19日,济源示范区梨林产业园,河南丰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之源”)董事长杨团结看着满负荷运转的生产线,感慨地说:“多亏咱们济源财政金融局助企干部的帮助,我们很快拿到了银行2000万元的授信,贷款现在也下达了。”

   “丰之源”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一棵核桃树到一罐饮料,丰之源的种植、生产都和农民尤其贫困群众的利益紧紧相连。

   据了解,薄皮核桃产业是济源市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但过去多以卖青果为主,产品附加值低,群众收益少为此,丰之源自建核桃树示范基地3500多亩,采取公司+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发展产业。作为济源联镇带村农产品加工项目参与的龙头企业之一按照项目要求,丰之源利用扶贫资金新上饮料生产线投产后,将连续八年按年度支付给9个镇固定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分配给贫困村或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饮料外包装印上了济源扶贫LOGO,销售一罐饮料向市产业扶贫发展基金捐0.1元。公司还和各相关镇的农民合作社开展薄皮核桃订单收购业务,不仅有效解决了济源市薄皮核桃基地的核桃出路问题,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和增收致富,也加快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转型。

  今年我们加大投资,改扩建项目投入3000多万元,将两个厂区都打造成了自动化工业车间,升级后的产能在原基础上提升20%,年可消化核桃干果500吨,增加产值5000万元;计划建设一个标准化优质核桃丰产园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杨团结说。

  但是,由于生产销售需要大量资金,尽管已经有一家银行给予了支持,“丰之源”今年急需的资金缺口依然很大。 

  正当杨团结犯愁的时候,恰逢“万人助万企”活动在济源广泛深入开展,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助企干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第一时间和中国农业银行济源分行取得了联系,并和银行有关负责人数次来到企业进行实地调查,深入了解企业生产销售的各方面情况。 

  “经过调查了解,我们认为‘丰之源’符合银行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农业银行济源分行有关负责人说,根据政策,他们不仅为企业授信2000万元,还开通了绿色通道,加快办理各项贷款手续,在极短时间里就下达了1000万元的资金贷款。

  实际上,“丰之源”受助只是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帮扶企业中的一个缩影。“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财政金融局主动发力、精心部署,以“一个专班三项机制”为抓手,坚持综合施策、精准服务,真正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我们成立了六个专项工作组,对接辖区内188家企业,统筹做好助企活动中的融资服务、涉企政策资金兑现、综合协调、政策宣传等工作,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局长王利民说

  据了解,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主动作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发挥主办银行制度,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截至目前,辖区内10家银行、45名助企干部已与交办的50家企业进行深入对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为企业新增贷款8709万元,新增授信4000万元,问题办结率100%,企业满意度100%。 

  “真心感谢助企干部和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帮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有了政府的强力支持,我们围绕农业产业化做大做深做强主业更有信心,抓创新促进三产融合更有动力。”杨团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