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政府采购

河南落实政采支持乡村产业振兴政策有了时间表
字体[ ] 日 期:2021-06-28 来 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作者:【视力保护色:          】

    近日,河南省财政厅等部门明确全省深入开展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工作要求及任务完成时间表,要求在6月25日前,各级预算单位要通过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以下简称“832平台”)采购人管理系统完成2021年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填报任务;6月28日前,各级财政部门完成确认汇总;12月20日前,各级预算单位完成年度采购任务(含支付货款、验货、验票等流程)。

  河南省财政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供销合作总社及省总工会发布的《关于深入开展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2021年起,河南省各级预算单位要按照不低于年度食堂采购额10%的预留比例在“832平台”采购农副产品,及时在线支付货款,有条件的单位可适当增加预留比例。各级预算单位要引导鼓励本单位工会组织及所属企事业单位的食堂、工会组织、个人,通过“832平台”采购食堂食材和工会福利、慰问品等。各级预算单位要引导832个脱贫县域内的对口帮扶地区组织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入驻“832平台”,打造对口帮扶地区农业特色品牌,促进产业发展。

  《通知》还提出,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要切实指导省供销电商公司发挥好系统组织优势,做好产销对接。河南省供销电商公司要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做好“832平台”运营管理,充实平台服务能力,提升平台用户体验。整合各地线下网点资源,探索设置线下产品体验中心,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及时将预算单位需求反馈脱贫地区,推广“农户+合作社+平台”的产销对接模式,促进脱贫地区产业优化升级。各级总工会要鼓励、引导、动员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消费惠农活动,按照有关规定购买慰问品、发放职工福利时,在现有发放标准中可以安排一定比例通过“832平台”采购,以实物形式采购发放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宣传,扩大“832平台”影响范围,提升社会参与度。

  为协同做好组织实施工作,《通知》提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作。财政部门要牵头协调,加强采购管理,采取措施督促预算单位按时完成采购任务;农业农村部门会同乡村振兴部门统筹脱贫地区农副产品货源组织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供销合作社要发挥运营优势,畅通“832平台”采购堵点与难点;总工会要积极引导各级工会组织通过“832平台”采购农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