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政策解读

《济源示范区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 日 期:2021-12-12 来 源:财政金融局   作者:【视力保护色:          】

  为高质量推进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近日,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国资局)印发了《济源示范区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多次强调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信息化工作,全面建成覆盖国资监管机构和所监管国有企业的在线监管系统,结合济源实际,制定印发了《方案》。

二、主要内容

  该《方案》主要对系统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及内容、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作出明确要求,为服务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高质量推进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具体思路

  (一)准确把握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系列决策部署,以四个基本原则为主导,紧密结合济源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切实推进信息化与国资监管业务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加快国资监管方式转变和履职能力提升,更好的担当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职责和使命。

  (二)系统编制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 

  财政金融局(国资局)和所监管企业在完成企业组织机构基本信息管理系统、国资监管统一数据采集交换平台2个系统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加快“三重一大”决策运行、大额资金支出动态监测、财务、产权、投资、责任追究、党建等重点应用建设,促进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管格局。

  第一阶段,实现与省政府国资委连通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完善济源国资国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实时动态监管体系。2021年底前,确保覆盖济源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全面建成。

  第二阶段,在上年度建设基础上,巩固成果、探索创新,优化提升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通过信息化与监管业务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形成监管合力,切实做到通过信息化手段准确及时掌握市管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提升国有资产监管效能。

  《方案》中明确部署了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实现“网络通”;二是健全监管数据体系,实现“数据通”;三是推进重点应用覆盖,实现“业务通”;四是促进数据统一管理,提升综合应用水平。

  (三)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和工作要求 

  《方案》从提高思想认识、做好统筹规划、强化组织管理、加强安全保密等四个方面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财政金融局(国资局)负责统筹建立国资国企监管信息化工作机制,各市管国有企业负责成立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保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及负责同志,深入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在做好网络、数据安全防护工作基础上,全力保障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全面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