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发布  /  政策解读

小小“一卡通” 惠及大民生——财政金融局“一卡通”政策解读
字体[ ] 日 期:2021-09-18 来 源:财政金融局   作者:【视力保护色: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要求,全省范围内,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并纳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以下简称“一卡通”系统)统一管理。 

  济源示范区作为全省“一卡通”发放管理试点市,将在全省率先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并于2021年年底前实现所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一卡通”卡片虽小,但一头连着党的温暖关怀,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承载的是党心民心。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是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提升为民服务效能的具体举措。为方便大家了解,现就“一卡通”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1.什么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答:以往,由于惠民惠农补贴项目多、管理部门多,每一种补贴几乎都要求群众办理一张银行卡,导致补贴对象手中银行卡过多。加之发放方式多样,致使管理难度加大,不可避免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滞留延压、优亲厚友、代管代持等问题。为从根本上堵塞漏洞和防范腐败发生,最大限度遏制上述问题,河南省全面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将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简称“一卡通”。 

  2.实行“一卡通”管理的优点有哪些? 

  答:实施“一卡通”管理,有以下六个优点: 

  1)一张清单管制度。所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和项目汇总到一个清单上,并在“河南政务服务网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便于群众及时、便捷知晓补贴政策。 

  2)一个平台管发放。各项补贴从申请、审批到发放全部纳入“一卡通”管理平台,实行补贴发放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补贴发放公开透明。 

  3)一张卡片领补贴。实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集中发放各项补贴资金。同时,社会保障卡还具有“一卡多用”和“异地通用”的特点,能确保各项补贴资金安全、及时、准确、足额、便民发放。 

  (4)一个专栏管公开。补贴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在政务服务网开设专栏对政策清单、制度文件、资金发放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并向群众提供发放结果查询、业务咨询、投诉等服务,便于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5)一套规程堵漏洞。财政部门制定统一的操作过程,规范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确保资金发放流程规范、权责清晰,保障资金安全,防止贪污腐败。 

  6)一项机制助审核。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进行对比筛查,提高补贴对象资格审核的质量和效率,避免补贴资金多发、漏发、重发和迟发。 

  3.济源示范区纳入“一卡通”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的项目有哪些? 

  答:济源示范区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共62大项,包括:(1)交通运输业成品油价格补助(2)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补助(3)农村危房改造补助(4)自然灾害救助(5)森林生态效益补偿(6)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和损农补偿资金 (7)学前教育保教费(8)学前教育生活补助(9)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10)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营养改善补助(11)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12)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13)幼儿保教费补助(14)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补助(15)未建档立卡困境儿童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补助(16)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17)计划生育家庭生育关怀抚慰金(18)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19)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20)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21)城镇无业个体下岗未再就业独生子女父母奖励(22)独生子女死亡家庭救助金(23)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24)就业补助(25)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26)贫困家庭在校残疾学生和贫困重度残疾人子女就学补助费(27)优抚对象抚恤生活补助(28)义务兵优待金(29)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30)退役士兵待分配期间生活补助(31)增孝关爱补贴(32)临时救助(33)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34)特困人员救助供养(35)艾滋病患者生活定量补助(36)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7)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8)农机购置补贴(34)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9)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补助(40)雨露计划(41)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财政贴息(42)扶贫生猪防疫补贴(43)烟草种植统防统治补贴(44)驻济部队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费(45)耕地轮作试点补助项目(46)优质专用小麦生产补助项目(47)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补贴(48)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 (49)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补助项目(50)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51)城乡医疗救助(52)孤儿基本生活保障(53)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54)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55)社会散居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56)艾滋病导致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生活救助(57)高龄津贴(58)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专项-困境儿童(59)资助优抚对象参合参保(60)优抚对象医疗救助(61)优抚对象价格补助款(62)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 

  4.如何申领社会保障卡? 

  答:申领分网上申领和窗口申领。 

  网上申领:可以在“河南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办理新卡申领业务,需上传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和电子照片。 

  窗口申领:可以到就近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办理新卡申领业务,需携带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包括合作银行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和人社部门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地址信息可通过“河南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查询。 

  注意:无论网上申领还是窗口申领首次办理的,不缴纳任何费用;补换卡的,按照《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我省社会保障卡补(换)卡工本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豫发改收费〔2019〕195号))规定,每张卡缴纳制卡费用16元。 

  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无身份证件的,对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功能需求不迫切的人员,建议由家长通过网上申领渠道进行办理。 

  5.如何激活社会保障卡? 

  答:社会保障卡包含金融账户和社保账户两个账户,两个账户相互独立,两个账户的密码需要分别设置,因此社会保障卡的激活也包含社保账户激活和金融账户激活。 

  激活社保账户时,需持卡到就近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或医保定点医院药店修改初始密码完成激活,初始密码为123456。 

  激活金融账户时,需本人持有效身份证原件和社会保障卡,到社会保障卡卡面标注银行所开设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办理金融账户激活手续;对于行动不便或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享受补贴人员,可联系相关银行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提供上门服务。 

  6.社会保障卡如何挂失与解挂? 

  答:社会保障卡挂失、解挂包括社保账户挂失、解挂和金融账户挂失,解挂。 

  社保账户挂失、解挂有多种途径。可以通过线上渠道“河南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自助挂失、解挂,也可以通过12333热线进行电话挂失、解挂,还可以在线下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进行挂失、解挂。 

  金融账户的挂失、解挂需要本人到社会保障卡卡面注明银行服务窗口进行挂失、解挂操作。已办理挂失但未完成补换卡的,原卡可以办理解挂,已完成补换卡的,原卡自行作废,不能再办理解挂。 

  7.社会保障卡如何补换? 

  答:补换卡可以本人办理,也可以委托代办;既可以在网上办理也可以在窗口办理。 

  本人通过窗口办理的,需携带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网上可通过“河南社会保障卡”支付宝生活号、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办理。 

  在窗口委托代办的,需携带代办人和当事人双方的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网上委托代办的可通过未成年人办理、成年人代办模块进行办理。 

  8.如有社会保障卡方面的疑问,怎么咨询? 

  答:济源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电子政务中心(社会保障卡管理办公室)是社会保障卡的管理机构。如有社会保障卡方面的问题,可到就近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或拨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一服务电话12333咨询。 

  9.领取补贴的社会保障卡是哪家银行的卡有要求吗? 

  答:济源示范区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有8家,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原银行、济源农村商业银行,补贴对象不管持哪家银行的社会保障卡,都可以领到补贴资金。并且河南省社会保障卡全省通用,在省内工作变动和参保地变动时,无需更换社会保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