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预决算公开平台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23年

关于2023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31

来 源:财政金融局

济源市十届人大常委会

关于2023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

  

——20231226日在济源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市财政金融局局长王利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全市收入预计情况

今年以来,受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我市产业结构尚未有效转型,税收贡献率偏低,收入形势异常严峻,财政运行面临较大困难。财政部门积极主动作为,统筹发挥财政国资金融组合优势,持续优化调整、突出三保、压减一般、加力化债、深度盘活,有效平衡收入增幅放缓以及增支压力加大的收支矛盾,但与年初人代会批准的预算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023年初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5亿元,但减收因素远大于增收因素,收入不及预期,全年预计完成60亿元,下降10.2%。其中,市级预计完成30.2亿元,比上年减少9.1亿元,下降23.2%减收原因:一是一次性非税收入锐减。2022年财政部门协调缴纳一次性收入共12.2亿元,其中:公租房和资产处置收入7.6亿元;土地总价款中计提教育资金和农田水利建设资金4.6亿元而今年一次性收入2.9亿元,比去年减少9.3亿元。二是重点企业税收贡献率降低。受企业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和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双重挤压,33户重点监测企业虽然利润总额增长10.5%,但扣减资产加速折旧、免税收入、加计扣除和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等因素后,计税利润额实际下降36%,企业所得税减收3.3亿元,截至11月底33户企业实现全口径税收30.8亿元,整体税收贡献率40.4%,为近三年最低水平,比202065.7%下降25.3个百分点。其中:富联科技、华能沁北、豫光集团、伊利乳业、济世药业等20户企业实现增收5.1亿元,但增收额仍不足以弥补黄河水利水电、济源钢铁等13户企业的减收额8.1亿元,虽然企业产销数据呈现增长,但体现的税收较少。三是税收收入仍未恢复到2019年水平。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陆续出台了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等组合式税费政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按照50%的幅度减征“六税两费”,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税费减免政策,共计影响全口径税收收入33.9亿元,2023年新出台了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多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影响全口径税收收入5.9亿元。截至11月底一般公共预算中税收收入完成43亿元,比20191-11月下降3.7%。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减收最多,比2019年同期减收5.4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1-11月底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9亿元,为预算的21.9%,短收21亿元,比上年同期23.7亿元少收17.8亿元,下降75.1%。其中:土地出让价款收入完成5.9亿元,为预算的23%,短收19.9亿元,比上年同期28.3亿元少收22.4亿元,下降79%,体现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8亿元。按照“月月都有土地出让”的设想,全年计划出让土地11312亩,截至11月底只出让34宗土地1767亩,比去年同期减少137494亩,且全部是工业用地和划拨用地,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受商品房去库存压力大,开发商拿地意愿不强等因素影响,全年零出让。土地出让价款减少相应影响计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亿元。

二、市级收入及财力预计情况

2023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0.2亿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1.5亿元,下降27.6%,市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预计61.6亿元,比年初减少14.5亿元,下降23.5%。主要是收入减少11.5亿元,调入资金减少3亿元。

2023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8亿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8.9亿元,下降70.3%,市级政府性基金财力预计27.5亿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5.1亿元,下降47.5%。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19亿元,相应少调出资金减3亿元,少上解省级0.9亿元。

统筹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市级财力共计减少29.6亿元。

三、预算调整方案

全年财力预计89.1亿元,比年初减少29.6亿元,按照要求,需要通过调减部门预算项目资金29.6亿元,实现年度财政收支平衡,其中:

(一)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5亿元。主要是:一般性专项支出2亿元,预备费0.7亿元,上年结转项目资金3.5亿元,信息化运维等部门专项资金8.3亿元。

(二)调减政府性基金支出15.1亿元。主要是:上年结转项目资金资金0.3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安排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等资金10.4亿元,土地成本费用4.4亿元。

本次市级预算调整草案,是根据市级2023年前11个月的预算执行情况和12月份的预测做出的,具体执行中,如调整后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超收,我们将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如出现短收,我们将继续压减项目,并在2024年预算中再行安排。

今后财政部门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涵养和培植税源,做大做强财政“蛋糕”;示范区上下要习惯过紧日子,加大压减一般性、非刚性支出力度,持续优化调整支出结构,腾出更多的财力用于支持重点项目和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可执行性,以高质量的财政管理护航济源示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31225日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