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荣获2022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字体[ ] 日 期:2023-02-28 来 源:财政金融局   作者:【视力保护色:          】

2月22日,济源示范区2022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荣获“2022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2022年,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扛责上肩、迎难而上,财政金融局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千方百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全力以赴优环境、惠民生、防风险,为济源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金融保障。

坚持多方开源,财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发扬敢拼敢干的精神,将内抓征管、外争支持作为财政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健全完善财税协调机制,持续加大向上对接,用好政府债券资金,深入推进闲置资产盘活,财政收入渠道不断拓宽,综合实力稳定增长。2022年,财政收入增幅和质量始终保持全省前列,争取上级资金和新增政府债券额度创历史新高。

坚持过紧日子,财政民生保障扎实有力。树牢为民理财、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理念,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保持教育、养老、社保、医疗等民生投入逐年增加,为民生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资金保障。2022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9.3%,通过“一卡通”系统,兑现惠民补贴73项3.8亿元。

坚持质效并举,财政护航经济逆风上扬。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用足用活“财政政策+金融工具”,充分发挥财政、金融职能的组合优势和乘数效应,在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基础上,出台“6+8”财政金融支持政策,高效兑现留抵退税、惠企扶持、房租减免等,精准纾困市场主体。常态化推进“每周三金融服务日”,引导金融机构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2年,济源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增幅全省第一。

坚持先试先行,财政国资领域改革走深走实。坚持以改革创新统揽财政工作全局,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广度和深度,持续深化财政管理体制,形成权责匹配、共享发展的区镇联动发展新模式;持续增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组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代建)中心,推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取得实质性突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高质量收官,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持续优化。坚持筑牢风险防控防线,财政金融工作实现健康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财政干部队伍精干有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党建+创建”双向拉动、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创新推出“亮点+专班”工作模式,扎实落实首办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进一步梳理优化资金运转程序,不断提升财政金融服务效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创建,着力打造一直干净、担当、拼搏的财政金融干部队伍。

2023年,示范区财政金融局将坚决贯彻落实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为信念,用滴水穿石的毅力和愚公移山的志气,持续拉高标杆、提振精神,紧扣“一个基调”,聚焦“两个品牌”“四个建设”,抓实“六项重点”“九项专班”目标任务,为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而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