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财政金融局助推项目建设 争取地方政府债券4.19亿元
字体[ ] 日 期:2021-04-23 来 源:财政金融局   作者:【视力保护色:          】

  为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效能,支持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扩大有效投资,济源财政金融局科学统筹规划,积极推进2021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需求申报工作,聚力促进济源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河南省政府发行第一批新增政府债券,济源示范区获批新增政府债券4.1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0.78亿元,专项债券3.41亿元。 

  一是加强项目谋划,储备项目资源。结合济源发展实际,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提前谋划部署,加强部门配合衔接、资金项目对接,梳理掌握全市在建项目、新建项目、投资概算、资金来源等情况,全面了解各方融资需求,挖掘储备专项债券项目,加大项目储备入库力度。 

  二是严把正确投向,加强合规审核。紧扣政策导向,严控新增专项债券投入方向,重点聚焦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生态环保项目、社会事业等领域进行支持。严格对照上级申报要求,对申报项目的可研报告、立项批复、环评意见、用地许可等资料进行审核。财政金融局报送的钢产品加工产业园、河道生态综合治理、承留卫生院迁建、重大疫情救治基地、老年公寓5个项目全部通过省财政厅评审。 

  三是强化监管职能,发挥债券效益。济源示范区获批的4.19亿元政府债券,其中一般债券拟安排用于盘溪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土地开发项目、城市道路改造等项目;专项债券拟安排用于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古轵生态综合治理、老年公寓等项目。财政金融局将通过实地项目查验与网络平台数据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资金的动态监管,确保资金充分发挥推动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