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中心  /  财经分析

“国家账本”呈现五大亮点
字体[ ] 日 期:2022-03-09 来 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视力保护色:          】

  预算报告被称为“国家账本”。翻开今年的“国家账本”发现,其内容主要包括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扎实做好2022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3部分内容,并在内容和形式上作了进一步的探索和创新。

  报告充分反映了财政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对标对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重点报告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支持科技创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保、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等重点工作2021年落实成效,以及2022年政策举措。

  报告切实落实全国人大预算决议和审查意见要求。认真梳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和财经委审查意见,积极研究采纳,将落实情况在报告中反映,并对2022年预算支出安排、财政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作出优化。同时,单独用一节对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主动接受、积极配合预算审查监督作出部署。

  报告深入阐释2022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内涵和特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2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报告加强了对于2022年财政收支形势的分析,对提升效能、精准、可持续的政策内涵作了解读,并结合财政政策的年度特点,从减税降费、支出政策、专项债券、财力下沉、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6个方面作了进一步阐释。

  报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重点反映减税降费政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使用等情况;详细介绍了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设计和具体举措,对政策设计的考虑、具体措施安排和确保减税降费及时落实到位的举措作了说明;报告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有关情况。

  报告进一步增强可读性。报告附件继续分专题介绍财政工作重点内容。一共有22个附件,除了最后一个附件“名词解释”外,其他的均附有图表,内容丰富,共70余页。在主题确定上,报告更加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更加聚焦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关心关切;在内容选取上,报告注重围绕重点政策、亮点工作进行详细介绍,力争讲透。同时,为方便阅读,更多内容以数字、图表等形式呈现,并通过二维码链接进一步充实解读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