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中心  /  财经分析

财政货币政策齐发力 护航国计民生
字体[ ] 日 期:2021-08-09 来 源:财政部   作者:【视力保护色:          】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能力不断增强,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共同发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百姓民生持续改善创造良好制度环境。

  今年上半年,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带动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1万亿元,支出超过12万亿元,为民生改善提供了雄厚的财力保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均在1万亿元以上。在湖南常德鼎城区同乐村,今年初新设立的“就业超市”随时更新用人需求,为村民找工作打开了新通道。

  “十四五”开局之年,积极财政政策效能明显提升。截至6月底,2.8万亿的财政直达资金中,已经有2.5万亿元分配到了资金使用单位;七成以上用于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民生领域;已发行10144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了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

  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稳健货币政策精准发力,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7月中,全面降准落地,释放长期资金1万亿元。金融支持重点倾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上半年,有3830万户小微经营主体获得了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29.2%。

  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过7000亿元,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面向“十四五”,宏观政策保持着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百姓民生持续改善创造良好制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