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中心  /  财经分析

“账本”越编越细 花钱越管越严——中央部门2020年决算这么“晒”
字体[ ] 日 期:2021-07-12 来 源:财政部   作者:【视力保护色:          】

  老百姓过日子,总会想着怎么管好自家的“账本”,国家亦是如此。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支出花了多少钱?花得好不好?在8日中央部门集中“晒”出的决算“账本”中都可以找到答案。

  当日,随着财政部率先公开2020年部门决算,101个中央部门陆续向社会公众“晒”出“账本”。一年一度的中央部门决算公开进入第十一个年头。

  记者查阅各部门决算“账本”发现,今年各部门均公开了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等9张报表,比去年增加1张,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更加全面、真实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中央部门决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表示,公开的9张表格,从不同层次分别展现了部门各项支出情况,彰显决算管理精细化程度不断提升。

  公开的表格变多了,公开的内容也进一步充实。这次中央部门绩效信息公开范围更广、力度更大,由单纯地“摆数字”,进一步转向“看效果”。

  自2016年中央部门首次公开预算绩效信息以来,财政部大力推动绩效自评信息公开,今年随同中央决算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送的项目绩效自评表的数量增长到493个,比上年增长25.1%。

  “通过项目绩效自评,各部门和预算单位对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完成效果进行了梳理,形成了从项目‘目标’到‘结果’的预算闭环管理,促使各部门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白彦锋表示。

  与此同时,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力度也进一步加大,报告公开数量继续增加。

  在财政评价信息公开方面,财政部选择了29个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随同2020年中央决算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参阅;其中,十余个中央本级项目评价报告随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绝大多数中央部门公开了财政或部门自评结果。

  “从评价结果看,大部分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基本实现,管理较为规范,实施成效较为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然而,有些项目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资金管理水平有待加强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

  每年决算公开,“三公”经费总是社会关注的焦点。2020年中央部门表现如何?

  查阅国家文物局的部门决算,其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38.85万元,支出决算为132.67万元,省下了将近一半的经费。

  根据2020年中央决算,2020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29.86亿元,比预算数减少25.31亿元。

  在白景明看来,2020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减少,主要是中央部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以及客观因素导致部分公务活动减少。

  近年来,从“要我公开”到“我要公开”,中央部门“账本”晒得越来越细,查阅也更加便捷。中央部门公开的决算信息除了发布在各部门官方网站外,公众还可以通过登录财政部网站“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和中国政府网“中央预算决算公开”专栏集中查阅。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中央部门“账本”里的“秘密”越来越少,国家良治善治的动力越来越足。

  白景明表示,从2011年中央部门首次公开决算“账本”至今,决算公开范围和力度不断加大。在当前财政收支面临紧平衡的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中央部门决算公开,能促使政府花钱更加透明、更加问效,把有限的资金花好、办尽量多的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