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他山之石

为群众办实事当做好“加减法”
字体[ ] 日 期:2021-11-09 来 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视力保护色:          】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加减法”,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久久为功的坚持、面面俱到的细致,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唱响“不负人民”的主旋律。 

  加一点“实实在在”的举措,减一点“装模作样”的形式。为群众办实事不能简单地喊喊口号、做做样子、走走形式,而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逐个化解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俯下身来,深入田间地头,步入百姓家中,在“拉呱”中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群众诉求。建立“问题台账”后,要聚焦岗位职责,系统性研究,程序化推进。以“刀刃向内”的严谨态度,找准民生的难点堵点痛点,在抽丝剥茧中找寻“病灶”,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想法子、找路子、出点子。能立马解决的要迅速交办,不能立马解决的要跟踪落实、定期反馈,让服务不流于形式,让政策不流于口头,真正做到真帮、真干、真为,牢牢织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 

  加一点“面面俱到”的细致,减一点“走马观花”的敷衍。为群众办的“实事”,可以是助推社会发展的“大事”,也可以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时,不能为了“业绩显著”“面子好看”,一味追求“为民办大事”,也不能被眼前的琐碎小事羁绊手脚,从而忽视了群众更高层面的发展需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面面俱到”的严谨态度,全方位、无死角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思想上形成主动为民的意识,在具体工作中量力而行,切不能把行程排得满满当当,计划列得仔仔细细,实际操作起来却是“走马观花”“敷衍了事”。 

  加一点“久久为功”的坚持,减一点“虎头蛇尾”的退却。为群众办实事不仅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广大党员干部不能抱着“一阵风”“到站歇脚”的错误认知,而要以“滴水穿、久久为功”的执着精神,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信条,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到权责范围内的一定办,权责范围外的协调办,时时办、事事办。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办出实质实效,办出民心民意,让更多群众获得长久的幸福感和满足感。积极探索贴合实际、简单易行的创新举措,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好思路、好办法坚持下来,从而实现为民办实事的常态化和长效化,进一步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持久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