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他山之石

郑州市财政局:做深做实财政重点绩效评价 推进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字体[ ] 日 期:2021-09-28 来 源:河南省财政厅   作者:【视力保护色:          】

  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中的关键环节,是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财政局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式,做深做实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有效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有力推进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组织专题培训 

  为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启动评价工作时,组织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业务培训会。一是强化实务操作。邀请专家详细解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法律和政策规定的实质要义,讲解项目和部门整体评价实物与案例分析,并对绩效评价指标、评分标准及绩效评价报告等实务操作进行重点讲解,精心设置业务流程,抓细抓实工作要点,增强实操性。二是严格责任分工。明确绩效管理处、绩效评价中心、预算单位和第三方机构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任务分解到岗位、落实专人负责,细化工作举措,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协调联动。绩效管理处发挥好牵头作用,科学统筹协调,密切跟踪绩效评价工作进程,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积极与支出处室沟通协调,同时加强与审计协同联动,掌握了解前期审计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绩效评价。通过专题业务培训,掌握绩效评价实操技巧和重要方式,提升评价人员绩效专业技能方法。

  规范操作指引 

  细化操作流程,强化实践运用,进一步规范操作指南,明确各环节的业务标准和质量控制。一是规范形式标准。针对评价指标设计不科学、评价报告撰写不专业等问题,在总结以往绩效评价常见问题的基础上,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等参考文本,明确共性指标体系的评分标准及绩效评价报告参考提纲,统一规范操作标准,细化评价报告的格式、内容要求,为评价人员提供了实用指南。二是注重质量控制。针对评价不同阶段常见问题和风险点,制定《绩效评价关键节点的质量控制》,明确评价工作不同阶段质效控制要点,为评价提供智力支撑,提高分析研判水平,推动形成高质量政策建议。三是量化评分标准。针对第三方机构服务质量不高问题,详细制定《第三方机构服务考核评分表》,依据开展工作情况,绩效评价中心、支出处室进行量化评分,从人员配备、工作效率、指标设计、报告内容等方面进行量化考评,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绩效评价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精选评价对象和机构 

  一是科学选择评价对象。充分征求分管局长和相关处室意见,通过局党组会审议,做到有的放矢、约束有力。全面梳理部门和单位整体情况,突出重点领域,聚焦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对财政资金实施结果跟踪问效,掌握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选取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较高的23个预算单位的住房保障、教育文化、养老医疗、农业农村、产业金融等领域30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25.9亿元。评价以2020年度预算为基础,着眼于多年度资金使用绩效开展评价。对跨年度实施的项目,可根据完成情况拓展1-3年进行总体或阶段性评价。选取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残联、市物流口岸局、市金融局、市粮食局6个部门,探索试点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二是合理选择评价机构。依据提供被评价项目的基础信息,通过公开招标选取对应方案最优的机构,为做好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提供力量支撑。

  科学组织实施 

  绩效评价工作过程中,无论是前期准备、方案制定,还是具体实施、报告撰写,全方位严格质量控制,确保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质量。一是周密做好评价准备。前期准备是基础和前提。明确工作流程、时间节点、质控要点等事项,选准第三方机构,配强专业队伍,成立评价工作组;加强沟通对接,掌握评价的意图和具体需求,对接项目涉及的主管部门、实施单位,指定专人收集资料,掌握有价值的信息。二是精心设计评价方案。评价方案设计是评价工作的重要环节。围绕项目特点,理清评价思路和评价重点,合理设计评价指标、评价方法,明确评价标准和评分规则;系统谋划现场调研,有针对性设计访谈提纲、调查问卷、数据采集表,找准问题症结,确保取得实效;合理安排实施步骤和时间节点,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增强工作时效性和预见性。三是精细组织具体实施。具体实施阶段是绩效评价工作的核心,主要是开展现场调研和评价分析。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组织实施现场调研,深入下沉到资金使用一线,摸准全面情况,掌握关键信息,获取第一手真实、有效、准确的数据资料;对调研收集的事实和数据资料进行深入分析,全面系统总结,找准问题根源,客观公正评分,形成初步评价结论,为撰写报告做好准备。四是精准撰写评价报告。评价报告是绩效评价工作的最终体现。立足公共财政视角认识和把握问题,从全局高度,加强政策设计和制度层面宏观性思考,找准项目和资金背后深层次的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规律性、有价值的问题,精准提出对策办法。综合评价结论是评价报告的“文眼”,客观公正评价项目绩效,概括精准覆盖正文内容;主要问题分析准确透彻,针对问题和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行业发展规律中总结问题,并指出问题成因;相关建议切实可行,从最新政策精神、行业发展规律、社会公众受益等方面提出,具备专业性和前瞻性,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五是健全进度督导机制。成立绩效评价督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和绩效管理处等相关人员参加,做好指导协调督促工作,全程参与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全面梳理每个阶段项目评价进度,掌握工作难点,指导督促建立评价工作台账,常态化督导评价工作组按照要求顺利开展,确保评价工作按时有序高质量推进。

  做实结果运用 

  评价结果应用是绩效管理的灵魂和归宿,加大绩效结果应用力度,发挥好“指挥棒”作用。一是建立评价方案和评价报告质量评审机制。为提升绩效评价工作质量,市财政局建立绩效评价方案与评价报告质量评审机制。邀请绩效专家、行业专家,会同绩效管理处、绩效评价中心和支出处室相关人员组成评审组,按照评价方案、评价报告质量分别占30%、70%的权重,围绕18个评分要点进行质量评审,保证客观公正。二是建立评价质量控制与付费管理挂钩机制。根据评价报告质量评审得分和对第三方机构服务考核评分,综合考核成绩,划分为优、良、一般、差四个等次,其中考核结果为优的,按照合同正常支付服务费用,考核结果为良、一般、差的,分别支付合同服务费用的90%、75%、60%,并作为以后年度遴选第三方机构和安排绩效管理业务的参考依据,确保评价质量的持续提升。三是落实反馈整改和信息公开机制。绩效评价完成后,市财政局将向相关部门反馈评价结果,并持续跟进整改情况,督促部门改进完善政策,优化资金配置,切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30个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经市人大审议通过后,主动向社会公开,切实增强绩效评价透明度和约束力。四是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低效要削减,无效要问责。对2020年度30个项目和6个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及时督促涉及的19个部门加强评价结果运用,根据评价结果相应调整预算安排、收回闲置资金。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时,对2021年评价结果为“中”或“差”的项目和部门,在统一压减比例的基础上再压减5%或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