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他山之石

陕西财政:精准资助 保障学生更好成长
字体[ ] 日 期:2021-09-23 来 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视力保护色:          】

  2021年以来,针对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后学生资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陕西省财政厅主动作为,积极加大投入,从制度建设、标准设计、跟踪问效等方面发力,全面提升学生资助服务效能。截至7月中旬,省财政厅已落实本年度学生资助财政补助36.26亿元,资助各类学生159万人次。

  ——加强制度建设,精准识别资助对象。组织市县重新核定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比例和非寄宿生补助比例,推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提高资助工作精准度,确保资金落实到真正需要的学生身上。

  ——完善资助内容,满足不同学生需要。构建以中职免学费为主的普惠性资助、国家助学金为主的济困性资助、国家奖学金为主的奖励性资助、退役士兵学费资助为主的引导性补助相结合的政策体系,适应学生资助需求多元化要求。全省层面统一实施的学生资助政策18项,实现了所有学段、所有困难学生的全覆盖。

  ——细化资助标准,保障学生更好成长。综合考虑学习层次,经济发展等因素,分阶段确定资助标准,逐步形成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资助标准体系。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标准每生每年750元,其他阶段助学金执行国家统一标准。同时,对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本专科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分档资助,确保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资助标准高于一般困难学生。

  ——优化资助方式,充分发挥政策效益。针对不同教育阶段学生年龄特点,分别采取生活补助、助学金等适宜的方式予以资助,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安心读书。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和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通过餐票、伙食补助等形式发放;高中阶段和高校奖助学金等,通过资助卡发放;国家统一实施的中职免学费等,入学时直接免收符合政策学生的学费。

  ——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采取引进第三方等方式,对2020年度学生资助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进行绩效评价,对部分市县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推动财政资金规范使用。充分发挥直达资金平台作用,对学生资助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实施动态监控,定期通报支出进度,督促各级按时间节点按标准落实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