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他山之石

党建惠民暖人心,南通这个“全国文明村”开出幸福“花”
字体[ ] 日 期:2021-09-02 来 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视力保护色:          】

  在“全国文明村”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花园村,“为民办实事,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办得好不好,让群众说了算。”近日,江苏省南通市人大代表、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通过党建引领,花园村推出一系列惠民举措,切实把为民办实事办到了实处。

  提升弱势群体幸福感 

  日前,在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花园村爱心加工坊,村民陈跃兰将裁剪好的纸板两头订上订书针,短短几秒钟,一个小巧的纸盒子就做好了。“我没有一技之长,每天几个小时,一年万把块,能补贴家用了。”60多岁的陈跃兰告诉记者。

  “一只手都能做起来,一年也有1万多块钱。”与陈跃兰一同在爱心加工坊干了六年多的村民鲁美华,因手臂残疾平时并不能干什么活儿。“到这里反而有了用武之地,日子也有了奔头。”鲁美华说。

  据了解,这家爱心加工坊由花园村党总支书记组建。他介绍,爱心加工坊组建于2015年3月,目前已有23名成员,大多是残疾人,也有家庭困难户,他们虽然有残疾、低保等补助,但也需要为家庭增收。

  64岁的村民葛秀才因肾病花费30多万元,在医保报销20多万后,到村里再次报销了3万多元。“实际只花了六七万,感谢村里这项好做法!”葛秀才逢人便夸。二次报销得益于花园村推出的“村级慈善医疗互助平台”。

  为有效降低村民“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率,花园村村委于2018年起组织全体村民开展“福村宝”慈善医疗互助,以“村委主办、社会共建、村民共享”为原则,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是花园村为广大村民推出的一项惠民举措。”花园村党总支书记告诉记者,该慈善医疗互助平台每人每年只要缴纳50元,再由村集体、社会援助50元,五保户等特殊群体的费用由村里支付,账上资金最多时有50多万元,目前还剩十多万。

  “此举通过‘村民出一点、村委会支持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的方式筹集资金,所有资金不在个人手里,也不再村里,一律存放在区慈善总会账上,全部用于对本村住院村民按病种进行补助,截至2020年12月,共补助647人次469710元。”花园村党总支书记介绍。

  让老人“老有所享” 

  “每年过年前,老两口都能领到五六百块钱的‘欢喜钱’,已经八九年了。”90岁的李友德、85岁的朱连英夫妇欣喜地介绍。记者了解到,老人口中的“欢喜钱”就是花园村特色尊老金。全村和他们一样领取到这笔尊老金的70岁以上老人有456人。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在花园村党总支书记的倡议下,28名花园村企业家及爱心人士主动捐款成立花园村“尊老助困”爱心基金,专项用于帮扶困难家庭以及发放给本村70岁以上老人。“70岁至80岁,每年100元,80岁以上200元,90岁以上300元,每年春节前发放到100多位老人手中,一个不落。另外,70岁以上老人每年还有8张免费的理发券。”花园村党总支书记告诉记者。

  花园村党总支书记介绍,截至今年,已累计接受捐资120余万元,用于发放7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欢喜钱”、理发卷及帮扶困难家庭,九年来共惠及老人4300人次,发放“欢喜钱”55余万元。

  此外,该村还针对老年人推出低价便民餐厅,市场价十几块钱的午餐,60岁至74岁老人只要8元钱,75以上老人只要6元钱,大大方便了行动不便的老人。该村“爱心超市”,常态化将志愿者及爱心企业捐赠的衣物,无偿捐助给本村困难村民。目前累计捐赠衣物4527余件,发放3824件。其中,服装加工企业五度空间先后两次捐赠新衣服300件。

  花园村党总支书记表示,花园村打造“五彩花园”党建模式,创新党员“60+X”积分考核办法,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群策群力促进乡村振兴,最终目的是通过党建引领让老百姓得实惠,让花园村开出幸福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