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他山之石

这里的路灯会讲故事——江西省井冈山市茨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蹲点报道
字体[ ] 日 期:2021-08-20 来 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视力保护色:          】

  

    在江西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脚下,有一个“红色名村”——茨坪村。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这里家家是红军营房,人人都是“拥军模范”。“毛主席坐上席”“李尚发珍藏一罐食盐”的故事都发生在这里,这里被誉为“革命摇篮之村”。

  如今的茨坪村,街道干净整洁,房屋统一规划设计,飞檐翘角马头墙独具江南风韵,游人如织,成为井冈山红色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

  不能富了口袋,瘪了脑袋不能富了口袋,瘪了脑袋

  “你知道吗?咱们村里的路灯会讲故事。”才进入茨坪村,95岁村民李洪生就告诉记者。

  茨坪村的路灯大部分为褐色,底座上有井冈山和五角星的标识,还刻着“茨坪故事”几个字,上端为盛开的杜鹃花造型,摁下灯杆上的黑色按钮,故事娓娓道来:“我的父亲李国和,他27岁参加红军,28岁牺牲在八面山作战中……”

  这个路灯,就在李洪生家前面,讲述的是父亲李国和参加红军的革命故事。这是茨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创新举措。

  “茨坪村最珍贵的是红色文化资源,我们要发展好,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能让老百姓富了口袋,瘪了脑袋。”茨坪村社区居委会主任李阳华告诉记者。

  打造好一个场地是首要举措,社区将村里的宗族祠堂改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有文化活动中心、村史馆等。茨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党史宣讲、文艺演出、红色主题展览等活动,让红军后代、博物馆讲解员上台讲故事,以鲜活的形式,让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79岁的村民李少桂告诉记者,村民们经常到实践站观看红色电影,聆听政策宣讲,大家受益良多。

  为了留住红色记忆,茨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上门收集村民口述故事。整理收集了“红军公卖处”“黄洋界的迫击炮”“旗罗垇勇杀尹道一”等60多个故事。这些故事在村史馆陈列,收录进《茨坪记忆》一书,还在18盏路灯上播放。

  茨坪村还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竖起具有红色名村特色的文化柱,绘制红色故事墙,制作39块地雕,让红色文化浸润村庄的每一个角落。

  有志愿者帮忙,很满意有志愿者帮忙,很满意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重在“做”,贵在“实”。

  茨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推出“三线五彩”工作法,即党员干部融入社区一线、各方资源倾斜社区一线、工作重心下沉社区一线;成立薪火相传五彩志愿服务队,每一种颜色就是为民办事的一股力量——红袖章巡访调处队、蓝领巾医疗保健队、绿之源环境保护队、青之稞家政服务队、紫兰香文化宣传队,目前志愿服务队成员约60余人,他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开展“你点单,我跑腿”的服务。

  “志愿者经常到我家帮忙做事,很贴心!”接受采访时,60多岁的退役军人邹富才竖起大拇指,志愿者的倾情服务让他十分满意。

  “目前,我们已经累计开展志愿者活动120多场,解决居民实际困难60余件,服务群众300余人次。”李阳华说,下一步他们还将结合区域特色,不断升级红色阵地,打造红色场馆,构筑红色商圈,建成有特色、有亮点、有看点的“红色教育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