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00X/2017-00004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发布机构:
财政金融局
发布日期:
2017年02月15日
标  题:
​ 济源市财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源市财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济源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打造“阳光财政、透明财政”为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取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市财政局严格按照《中共济源市委办公室 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济办〔2016〕21号)要求,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财政决策、执行、服务和监督全过程,及时准确地报道全市财政重点政策发布和重大惠民项目的新进展、新成效和新亮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确保了财政相关工作信息得到及时、主动公开,社会关注的热点得到有效回应。 

  (一)信息公开情况 

  1.政策信息公开情况。通过济源之窗、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济源会计网、市财政局政务微博等途径公开财政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政府采购等信息,财政局门户网站共发布450余条,财政局官方微博发布 500 余条,微博回应事件21件,济源“双公示”系统发布行政许可信息430余条,信息公开系统公布财政政策性文件27件。 

  2.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按照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市财政预决算分别于4月10日、10月11日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市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济财〔2016〕46号),要求各预算单位负责本部门预算在4月22日前公开,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和单位都应公开部门预算,所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支出的部门和单位均应公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市直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济财〔2016〕145号),要求各单位在市财政局批复决算后20日内对外公开。全市82家预算单位在时间节点内及时公开了部门预决算,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3.依申请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共收到3件书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经认真研究,及时对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回复,解答群众疑问。 

  4.行政复议工作情况。2016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 

  5.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情况。一是网站栏目更新。随着财政政策、经济发展网站栏目与时俱进,2016年新增了“PPP专栏”,下设“PPP动态、PPP政策、项目推介、合作伙伴、咨询机构、金融机构”等板块,多角度及时更新PPP动向,为推广全市PPP项目开辟了一个良好的宣传窗口。二是按月编发《济源市财政收支月报》,分送给市级领导和市直相关单位,便于各部门了解掌握全市财政的最新状况。三是编发《济源财经动态》手机报,多途径实时更新财政动态,主要向市各单位和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及广大财务人员推送最新财经信息、财政政策等,截至2016年底,已编发76期,其中,专刊1期,取得了良好的正面宣传效果。四是在局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公开专栏,公布局领导及各科处室和单位的职能、联系方式,及时更新宣传财政政策、重要会议精神等。 

  (二)工作中的主要做法 

  1.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把政务信息作为重点内容来抓。2016年年初将“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建立全面规范的信息公开制度,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进一步提高预算透明度。及时总结推介全市财政工作和财政改革的经验与做法,持续加强财政对外宣传工作”等要求列入2016年全市财政工作要点。班子会议定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健全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财政局门户网站和财政内网的信息发布程序,由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发布,各科室负责内容保障工作,分管领导负责审核,形成了分工明确、审核严格、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3.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建立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通报制度,对全局信息公开上报情况进行登记,定期在全局进行通报,对落实工作抓得好的进行表彰,对工作不落实的进行批评督促。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依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栏目的设置仍有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二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主动性不高。三是随着公共财政、民生财政的推进,社会各界对财政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财政主动公开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一)总体工作思路 

  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财政政策信息、会计考务信息等,更好地服务于广大预算单位、企业和群众。 

  (二)具体工作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通过加强网站建设、提高服务以及强化公开的时效性等措施,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着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贯彻《中共济源市委办公室 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从发布制度、发布平台、新闻发言人制度、工作机制、媒体引导、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制度、细化内容、明确节点、细化举措,制定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方案,建立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和舆情收集研判机制,推动2017年新闻发布和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2.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平台建设。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为“第一新闻发言人”,对信息发布及时性和准确性进行审核把关,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工作,对财政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手机报平台进行日常管理,细化分工,明确职责。积极打造市财政局的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客户端,严格规范新媒体编发程序,及时与公众互动交流,丰富网上信息发布内容,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3.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新闻发布业务培训,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全系统的公文习作、新闻舆论导向、新闻发布等内容的培训,提升全系统人员对信息发布、舆论引导的正确认识,强化主动公开、及时公开财政政策的意识,增强信息敏感度及对突发事件处理的能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017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财政金融局 电话:0391-6639201

地址: 济源黄河大道98号 备案号: 豫ICP备11032340号-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8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47